返回
RETURN

变态反应免疫治疗的护理

变态反应免疫治疗亦称脱敏治疗,是变态反应科经常采用的特色治疗手段,凡吸入性变态反应或昆虫蜇咬性变态反应只要经特异性诊断变应原明确,或症状及病史典型者一般均有进行脱敏治疗的适应症,故亦是变态反应护士的日常工作。接受脱敏注射的病人人数多,各人所用的脱敏药剂又各不相同,浓度剂量亦随时变换,故应随时查对,防止差错。用药方法虽有皮下注射、口服、舌下吸收等不同方式,但以皮下注射最为普通采用,此法掌握得当是安全的。

一、 脱敏前的解说

脱敏治疗是让病人反复接受微量的致敏抗原从而使其自身产生相应的封闭抗体以达到降低敏感性,提高对致敏变应原的耐受性。这种耐受性是逐渐建立的,一般需要1年至数年的时间。故在治疗前应向病人说明治疗目的与过程,征得病人同意后进行,一旦治疗开始,应说服病人要耐心进行不要半途而废致前功尽弃。此类疗法,不同于一般的对症性治疗,当病情发作时不能要求在短期内取得控制症状的作用,故在脱敏期间,还需配合必要的对症治疗,此点亦应向病人解说清楚,免生误解。

二、 脱敏前的准备与核对

脱敏注射前应准备好各种必要的急救药具,并准备好多个一次性注射器。为使用药量精确,一般均应选用1ml注射器,如无一次性注射器,则应采用兰芯结核菌素注射器,并必须保证消毒无菌,对于有严重青霉素过敏的病人,最好配备病人专用的注射器,以防注射器沾染青霉素发生意外。

注射前应仔细核对病人姓名、性别,药液内容、浓度,上次脱敏用药剂量,上次脱敏后有无不良反应,近日病情是否稳定,有无急性发作,按医嘱本次注射的用量应为多少等均一一核查清楚。如果病人正在急性发作期,则注射应推迟进行;如病人上次注射后曾出现过局部或全身反应,则应按反应的严重程度,决定减量注射,原量注射,或暂停注射,必要时应与经治医师商讨后决定用量。

三、 脱敏注射方法及注意事项

脱敏注射一般在病人上臂外侧三角肌部位,采用皮下注射。注射不宜太浅,针头应穿过真皮到达皮下,如果注射过浅反易产生局部反应。进针处应尽量避开血管,推药前应先回抽无血,以保证针头不穿破皮下血管。

由于脱敏注射要反复进行,故宜两臂交替进行,以利于药物吸收及减轻注射侧的反应。

如果注射后短期内局部出现充血,轻肿,微疼等反应,一般24小时内均可自缓解,不必施行特殊处理。每次脱敏注射的用量,间隔均按医嘱执行。每次注射后应请病人留在注射室内观察10~15分钟,如无不良反应再令离去。

(一)定义:脱敏注射液的稀释方法是根据脱敏所需要配取浓度不同采用稀释液(溶媒)稀释,根据容量多少来采用10倍稀释方法,把各种选择浓度的抗原抽取一定剂量(计算需要量)加进溶媒内,使到脱敏液的浓度改变。

(二)方法:

1. 用消毒注射器抽取抗原液1ml加入装有9ml的溶媒内,为1:10浓度的抗原,抽取1ml再加另1瓶9ml溶媒内为1:100浓度,以下如此类推。

2. 配药若遇到多种抗原配制时,无论是多少种抗原其总量要保持10ml,或不同的ml量,计算要按10倍稀释的方法

①采用10倍稀释方法:如:1:10屋尘、霉菌、螨10ml,取屋尘、霉菌、螨原液抽取各1ml加入7ml溶媒瓶内。

②采用100倍稀释方法:如:1:10000屋尘、霉菌、螨、野苋菜、春季花粉、蟑螂10ml,取以上的药物的1:100浓度各抽取0.1ml,共六种抗原,取0.6ml加至1ml,再加入9ml溶媒瓶内。

③配药若遇到抗原已稀2倍,就应采用5倍稀释法。如:抗原原液(已稀2倍)应抽取2ml加入8ml溶媒瓶内,以1:10以下如此类推。以抗原原液(已稀2倍)应抽取2ml加入8ml溶媒瓶内,以1:10以下如此类推。

配药操作常规

一、要求:

1.配药时认真查对姓名、年龄、药名、浓度、剂量、注射方法,配药后重复查对药名,放的位置不能有错;

2.严格执行无菌操作,防止感染,瓶盖消毒先用2.5%碘酊消毒30秒,待干后再用75%酒精脱碘,待干后均可抽液;

3.进行配药抽取抗原时剂量要准确,抽取抗原只能真空抽取,不得驱气进瓶内(特别一个注射器抽取多种抗原),配药时发现抽取量不准或有疑问不得发出使用;

4.每抽取一个抗原进入瓶内时,要来回反复冲洗二至三次,然后摇均后再抽到另一个瓶内,保证每瓶抗原的浓度准确;

5.配药后签名,标签上要注明日期,药物浓度,姓名,注射或发药时另一人核对。

二、 规范:

1.错配:药液名称的错配和浓度的错配。

2.误发:指在发药时给错了患者。

3.污染:配制时把细菌等微生物带入药液。

4.失效:发给患者的药液无任何治疗作用。

5.破损:即把不合格的残品发出。

三、 防止措施:

1.配药室应保持整洁、安静、闲杂人员不得进入;

2.操作人员要求认真细致,精力集中,工作中不得干私事;

3.建立定期紫外线等消毒制度;

4.严格操作规程,药液配制前后必须做到三查三对。

三查:配药前①查抗原有无过期变质;②查溶媒有无杂质,装量不准,瓶壁有无裂纹、铝帽有无松动等;③查消毒针管和消毒液有无过期。

三对:①配制中先核对处方上的抗原名称与准备用来配制的母液名称是否一致;②配制后核对药液的装量是否为10ml;③发出时核对患者的姓名与处方上的姓名是否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