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RETURN

变态反应特异性诊断与护理

目前在变态反应临床上采用最广的体内特异性诊断方法,首推皮肤试验发法,由于进入皮肤的抗原的用量和浓度都是经过严格控制的,因此,这一试验方法是比较安全的,反应只发生在局部,在我们开科以来,用特异性皮肤实验已不下数万人次,尚未发生一例由皮试引起致命反应者。偶见有因特异性皮肤试验而出现哮喘发作或全身性寻麻疹等反应者,经过适当的处理均能及时控制,这说明目前所用的方法,如严格掌握操作规程,作好必要的应急准备,总的来说是比较安全的。

一. 变应原体内检测的原理

在外源性过敏病人的皮肤及体液内含有一种特异性抗体,称为反应素,即特异性IGE.当相应的抗原通过不同途径进入皮肤时,既与特异性IGE相结合,释放变态反应活性介质,组织胺等产生局部的过敏反应,使局部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加,出现风团和红晕,这就是特异性皮肤试验的阳性反应。临床根据该反应的出现,确定特异性致敏IGE抗体的存在,进而确定致敏原,也是制订免疫疗法的依据。

二. 内特异性检测的适应症

1. 速发型外源性过敏(I型变态反应)的病人或延缓型(IV型)变态反应中属于接触性过敏的病人。

2. 检测时病人应不在强烈的过敏发作期。

3. 近期内未使用过肾上腺皮质激素,抗组织胺药,肾上腺素,麻黄碱或其他类似药物。

4. 病人受试部位皮肤不在非特异性激惹征强烈的状态下。如明显的皮肤划痕症,此类病人易出现假阳性反应。

5. 病人受试部位皮肤应没有湿疹,寻麻疹或其他皮肤损伤。

三. 皮试液变应原浓度及对照液的选择

1. 变应原皮试液浓度:

吸入组:垫料类,真菌类,花粉类为1:100

昆虫类1:1000

食物组:肉豆类1:100

蔬菜,水果类1:10

细菌组:细菌菌类为1:1000

点刺试验:变应原为原液(比皮内试验高100倍)

2. 对照液的选择

(1)阳性对照液

皮内试验常用的阳性对照液为0.1mg/ml磷酸组织胺。

点刺试验:用0.1%磷酸组织胺。

意义:阳性对照液皮肤呈阳性反应,如出现阴性反应,变应原的阴性结果不可靠,故阳性对照是为了排除假阴性反应。

(2)阴性对照液:溶媒或生理盐水

意义:阴性对照液是阴性反应。如出现阳性反应,这时变应原呈同样阳性反应,则不具临床意义,因而阴性对照液是为了排除假阳性反应。

四. 皮肤试验的方法:(皮内试验,点刺试验)

1. 皮内试验:

特点:应用最为广泛,结果较可靠,安全性较好的一种试验方法,可用作食物,吸入物,细菌,某些药物及昆虫毒液的测试。

操作常规:

(1)部位:上臂外侧

(2)操作方法:

1) 取一次性1ml无菌注射器,先抽好供皮试用抗原,按照皮试单上皮试项目的顺序排列在消毒盘内备用。

2) 嘱受试者将上臂外侧暴露,用75%酒精消毒皮肤,待酒精干后用左手将患者试验部位皮肤绷紧,然后先自上臂左侧开始,由上而下按排列次序进行皮试。皮试前应将注射器内的气泡排尽,以防将空气注入皮内出现假阳性反应 。皮试用针头每试验一个患者后更换一次,不得重复给病人使用,以防交叉感染。

3) 每种抗原皮试量,约为0.01-0.02ml,注入皮内后局部皮肤呈苍白和圆形隆起,直径约为3-4mm,不应出血,15-20分钟看皮试结果,细菌疫苗为迟缓反应,要24小时后看结果。

4) 每排作6-7个试点,每个皮试点纵横间隔为2.5-3cm,如需作多组皮试,可另取一臂,每次 应用溶媒作阴性对照,用0.1%磷酸组织胺作阳性对照。

(3)结果判断

阴性:试验部位毫无反应或仅出现与对照试验类似的小丘疹或红晕。

“+-”:试验部位出现直径小于0.5 cm的丘疹和不太明显的红晕。

“+”:丘疹直径0.5-1.0 cm,有较明显的红晕 。

“++”:丘疹直径1.1-1.5 cm,有相当大的红晕,但无伪足。

“+++”:丘疹直径大于1.5 cm以上者,有明显的红晕及伪足。

“++++”:丘疹直径大于2 cm者伴有全身症状。

(4)注意事项

1) 皮内试验并非绝对准确,要根据患者皮肤的敏感情况,要注意皮试的操作手法,以及是否长期服用抗过敏药物及激素等。有些出现皮肤划痕阳性等,都应结合病史和阴性对照来进行分析判断。

2) 每次进行皮肤试验前,一定要备好急救用品及急救药物,并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以减少恐惧而引起的晕针,还应详细询问有无过敏史,如有过敏体质者,皮试后严密观察有无反应,如一旦发生特殊情况,应立即通知医生,共同配合采取措施,并做好记录。

3) 皮内试验时应防止局部感染,除了在操作时掌握无菌技术外,还要随时检查皮试抗原有无污染。平时抗原应储藏在4-10C的冰箱内保存,配好的皮试用抗原,使用一个月左右应重配更新。

4) 冬季为病人进行皮试时应保暖,防止病人受凉感冒。

5) 皮试室应备有急救药物和氧气袋,以防过敏休克的发生,万一发生时,能及时进行抢救。

6) 每月统计100例各种抗原的皮试阳性率。

7) 每月抽查皮试液作细菌培养一次。

2.皮肤点刺试验

点刺试验是用一种特制的点刺针将皮肤刺破,使测试变应原浸液直接与皮肤内的致敏肥大细胞接触而引起反应。

(1)方法:先用75%酒精消毒前臂内侧,待干后,在皮试部位滴一滴变应原浸液,将针尖刺入滴有抗原的皮内约1mm,然后轻轻向上挑,也可以用普通的皮试针头进行,不宜过深,以不出血为宜,1分钟后擦去抗原液,15分钟后观察反应。

(2) 结果判断

“+” 风团阴性对照,红斑阴性对照。

“++” 风团5-7 mm,红斑10mm。

“+++” 风团7-10 mm,红斑20mm。

“++++” 风团10 mm,(伪足)红斑或20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