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RETURN

变态反应学专科护理质控管理规范探讨
陈丽金、赖荷、周萍、何少璋、刘灶梅、钟国英、张丽仪、潘凤鸾

背景:变态反应性疾病随着城市化及工业化进程的推进而不断增多;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医疗质量也寄予了更高的期望。提高变态反应学专科护理水平,不仅是医院医疗质量管理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提高病人满意度的重要途径。

目的:规范变态反应学专科护理质控管理,争取病人的良好依从性;提高医疗水平,以取得良好的医疗质量。

方法:总结、整理我科变态反应疾病护理工作经验,形成规范化的操作文件;将规范化的操作应用于临床实践,通过数据统计分析,比较护理成效,修正质控文件内容。

结果:26年来变态反应护理工作表明,凡是参加过变应原研究等科研实际工作的同志,变态反应学知识相对丰富,在实际工作中能较好地诠解病人的疑问;同时,在遵守制度化的工作及规范化操作等方面,均具有较高的自觉性和熟练程度。在区域性特殊性变应原制作过程中,严格执行内部标准,严格规范化的过敏原疫苗制作程序,完善性状、纯度、干燥失重、溶液澄清度与颜色、活菌量、防腐剂、内毒素及重金属等物理特性检查项目、蛋白质含量及其含量均匀度、过敏蛋白质的分子量等生物化学检测项目以及与免疫球蛋白的结合效价等免疫学检测项目等三大类检查检测项目的监控,能达到与ALK等公司的标准化点刺液基本相同的皮内检测效果;

结论:抓好变态反应学专科护理质控管理有利于中国变态反应学的科研工作,应密切结合国内的临床工作实际,丰富世界对变态反应的认识。中国变态反应的护理工作人员有参与科研、临床,为创建中国特色的变态反应、夺得世界的抗原标准化。

一. 科研

1. 制度化

2. 信息化

3. 操作规范化

二. 技术操作

1. 各项操作常规的制订

2. 管理落实

三. 消毒隔离(是重要工程)

管理、落实、执行

四. 护患沟通

以人为本,了解、帮助、解决、防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