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RETURN

变应原皮内试验做好质控的重要意义
陈丽金 赖乃揆 刘灶梅 潘凤鸾 周萍

皮内试验是诊断变态反应疾病的其中一种方法,皮内试验可作为病因诊断的参考,亦是脱敏治疗的依据。因此,皮内试验的操作方法、皮试所用变应原皮试液的标准化以及皮试液的质量控制至关重要,本文通过皮内试验和瑞典法玛西亚公司的SIgE检测结果的比较体现做好皮试液质控的重要意义。

一、 材料和方法:

1. 选择本门诊102例病人,其中变应性鼻炎17例、过敏性哮喘29例、皮肤过敏性疾病56例,在同一患者作两种检测方法,体内检测采用本科自制的粉尘螨变应原,体外检测采用瑞典法玛西亚公司提供的粉尘螨SIgE检测。

2. 皮内试验的质控方法

  ① 变应原皮试液的标准化质量控制:皮试液由专人负责配制,配制严格按无菌操作要求,皮试液浓度[1]抽取剂量要准确,变应原皮试液的使用时间控制在开启使用后不能超于二个月,并定期更换,每个月抽样检查质量(细菌培养)。

  ② 皮内试验操作技术控制:皮内试验操作者坚持每两个月轮班一次。A.皮试前应用75%的酒精消毒皮肤两次,待干后进行操作。B.皮试应挑选合适的皮试针头,针头要光滑,针面要锋利,故挑4号针头较合适。C.皮内试验操作[2]针头应平皮肤进针,进针要快而轻巧,能适当掌握深度,于真皮层,控制注射剂量0.01-0.02毫升,皮肤丘疹大小0.3-0.4厘米,皮试15分钟后即可观察反应。

  ③ 严格掌握皮内试验结果判断:根据皮试的反应风团直径的大小[2],以结合0.1mg/ml磷酸组织胺为阳性标准,溶媒为阴性标准,作为皮肤的反应强度,细致观察比较皮肤反应进行判断结果。

3. SIgE检测:试剂包括标准血清、含有抗原的CAP、洗液、终止液、酶标二抗、仪器[3]。

二、 结果

1. 102例病人经皮内试验和SIgE检测,其中变应性鼻炎17例,过敏性哮喘29例、皮肤过敏性疾病56例门诊检测结果可见表1。


1. 从表1可见102例粉尘螨的皮内试验+--+++的阳性出现56例

  ① 其中变应性鼻炎9例,哮喘18例,皮肤过敏29例。

  ② 粉尘螨的SIgE检测1—6级阳性结果的共38例,其中变应性鼻炎9例,哮喘13例,皮肤过敏29例。

  ③ 两种检测方法均阴性共39例,其中变应性鼻炎7例,哮喘11例,皮肤过敏21例。

  ④ 两种检测方法均阳性共36例,其中变应性鼻炎8例,哮喘13例,皮肤过敏15例。

三、 结论

一个完整的变应原皮肤试验,不仅需要阴性对照,还需要设置阳性对照[1],本次研究在皮内试验中做好操作技术质控、变应原皮内试验标准化质控,使用时间质控、结果判断质控等,并通过统计粉尘螨的皮内试验与SIgE检测结果的阴性符合率和阳性符合率,显著体现了皮内试验做好质控的重要意义,这样可减少批间差异,操作差异,目前体外SIgE检测价格仍较高,所以皮内试验还是主要的变应原诊断手段,这要求护理工作不但要细心,不断总结经验,反馈信息,而且更重要的是做到有章可循,进一步提高皮内试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有利于变态反应技术的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