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RETURN

标准化点刺液(ALK)与我科粗提液之比较
陈丽金 赖乃揆 刘灶梅 潘凤鸾 周萍

摘要 目的 比较标准化点刺液(ALK)与本科自制的抗原点刺液之优劣,为抗原标准化打下基础。 方法 在本科门诊病人中随机选择98例,分别在同一患者身上行标准化点刺液及本科粗提液、磷酸组织胺、盐酸组织胺对照皮肤试验,并比较两者皮试相关性及SI(皮肤指数)的差异。结果 标准化点刺液(ALK)与粗提液的皮试(风团)结果相关系数为r=0.7830, SI指数相关P>0.05 结论 标准化点刺液(ALK)与本科粗提液皮试相关性很高。其SI指数相关性稍差,无显著性差异,表明本科粗提液与标准化点刺液具有很高的一致性,为进一步标准化粗提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1939年张庆松教授从国外引进变态反应学技术到中国,用脱敏疗法治疗过敏性疾病,至今已有数十年,我国一直沿用抗原粗提液治疗,近年来,国外已发展了多种标准化抗原,为促进抗原标准化的进程,我们用ALK-Abello公司的粉尘螨标准化点刺液与本科自制的粉尘螨粗提液进行皮肤点刺试验,并比较两者之间的优劣性。

对象与方法

一. 材料与试剂

点刺液分别是丹麦ALK-Abello公司的粉尘螨标准化点刺液(100 Bu/ml),本科制作的粉尘螨粗提液原液点刺液(w/v: 4%),阳性对照组分别是盐酸组织胺(10 mg/ml),磷酸组织胺(10mg/ml),阴性对照组分别是生理盐水(0.9%)、溶媒液。皮肤点刺针选用公司的不锈钢点刺针。

二. 研究对象

随机选择本科门诊患者共98例,其中男42例,女56例,年龄7——73岁,平均30岁,其中过敏性鼻炎患者17例,皮肤过敏性疾病55例,支气管哮喘17例,所有受检查者在检查前均停用激素1周及抗组织胺药3天以上。

三. 方法

皮肤点刺试验,取前臂曲面用75%酒精消毒后,待消毒液干后,按间隔1.5cm距离分别在消毒皮面上点滴标准化点刺液、粗提抗原点刺液、盐酸组织胺、磷酸组织胺、生理盐水和溶媒等药液,分别用未污染的点刺针垂直在药液上轻压1秒,稍刺破皮肤,以不出血为宜,让药液继续停留在皮肤上1分钟后方搽去,注意勿让各点刺液污染其他点刺针口,15分钟后观察皮肤反应的结果。结果判断以皮肤指数,即抗原平均直径与组织胺平均直径的比值为标准。

与阴性对照一样
+  0.5≥SI
++ 1.0≥SI>0.5
+++ 2.0≥SI>1.0
++++ ≥SI>2.0

统计学处理,标准点刺液与粗提点刺液的皮肤反应风团的直径作相关分析,两种抗原皮试结果统计出皮肤指数的均数并作t检验比较其两者差异。

结果:1、粉尘螨标准化点刺液与我科的粉尘螨粗提点刺液的皮肤点刺试验的风团直径有显著相关性,(r=0.7830,P > 0.05)。 2、粉尘螨标准化点刺液皮肤点刺其皮肤指数的均数为0.5182±0.5285,两者之间无显著性差异(t=1.18,P>0.05)。

讨论

我们一直采用变应原粗提液进行脱敏治疗已有数十年历史,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科技的不断发展,抗原标准化的实现变为可能,而临床对抗原的标准化也有极为迫切的需求,只有标准化,抗原制剂才能达到纯化,不同批次的抗原产品才能保证其一致性,治疗效果将会提高,副反应也会大大减少,抗原标准化是势在必行。

本次研究,我们用的粉尘螨标准化抗原与我科自制的粉尘螨粗提液抗原作比较,为的是了解两者之间的差距。在本次研究中,我们发现粉尘螨粗提液与标准化抗原有显著的相关性,皮肤指数均数虽然比标化抗原低,但没有显著性,表明我科的粉尘螨粗提液与标准化抗原相比,虽然皮肤反应性稍差,但仍具有很高的一致性,这对于我们以后进一步标化粉尘螨粗提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