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RETURN

点刺试验操作规程

意义

点刺试验方法简便安全,并可减少病人痛苦,同时也解决了病人怕打针的这一心理障碍。因此,此法在国外应用颇多。 方法:以75%乙醇消毒受试者皮肤(一般为前臂内侧),待干后,滴上一滴抗原,(如需试验多种抗原,则每滴抗原间隔3CM),然后用特制的点刺针在滴有抗原的皮肤中央点刺一下,停留时间约3秒,针头按至皮内约1MM,以不出血为度,嘱病人休息15-20分钟观察结果。

结果判断

1. 加减法:以皮试15分钟后出现丘疹的直径来判断(详细标准请参阅《变态反应学》第705页)。

2. 复印法:皮试后15分钟时用圆珠笔以实线勾画出丘疹大小,及用虚线勾画出红晕轮廓,然后用特制的透明胶带粘帖于皮肤上,再行揭下,最后将已复印有皮肤形态的胶带粘帖在报告单上,一式二份,作永久记录。

注意事项

1. 酒精未干不能滴抗原。

2. 滴于皮肤上的抗原量不可过多,间隔距离应尽量拉开,以防抗原相互混杂而影响结果。

3. 掌握好点刺力度,不可过深,以不出血为度。

4. 点刺后观察患者反应,并做好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