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RETURN

配药操作规程

1. 查对由注射班抄写好的溶媒瓶签上的病人姓名、浓度及取出抗原是否准确。

2.消毒(先以2.5%碘酊消毒瓶盖,再用75%乙醇脱碘)后进行配制。详细配制方法如下。

  ① 用消毒注射器抽取抗原1ml加入装有9ml的溶媒内,为1:10浓度的抗原,抽取1ml再加入另一瓶9ml溶媒内为1:100浓度,一下如此类推。

  ② 配药若遇到多种抗原配制时,无论是多少种抗原,但总量要保持10ml。计算要能10倍稀释的方法。

    (1) 采用10倍稀释方法:如:1:10 屋尘.霉菌.螨 10ml取屋尘.霉菌.螨原液,抽取各1ml加入到7ml溶媒瓶内

    (2) 采用100倍稀释方法:如:1:104屋尘.霉菌.螨野苋菜.春季花粉.蟑螂 10ml,取以上的药物的1:102浓度各抽取0.1ml,共6种抗原,取0.6ml加至1ml,再加入9ml的溶媒瓶内。

    (3) 配药若遇到抗原已稀释2倍,就应采用5倍稀释法:如:抗原原液(已稀释2倍)应抽取2ml加入到8ml溶媒瓶内,以1:10。以下如此类推。

  ③ 配制完毕,再次进行查对,然后签名。

  ④ 将抗原放回原处,整理用物。

  ⑤ 将配制好药物连同配制处方交注射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