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RETURN

变态反应病护理的特点

一、 变态反应病人的体质

变态反应病的发生均有一定的先天因素,即所谓的“过敏体质”。追溯这类病人的家族发病史常可发现其直系血亲中往往有变态反应病患者,而且此类病人在体质上比正常人更易诱发过敏。故在日常护理工作中应随时警惕变态反应的突发,如给病人尤其对于有频发过敏休克,喉水肿或严重哮喘发作的病人,作各种变应原的体内试验,药物注射,口服药物或进食某些特殊食物时(如海味,核果 ,蕈类)应十分警惕,严加防范,加强观察。

二、 变态反应病人的心理

变态反应病往往迁延难愈,有的成为终身痼疾,发作频繁使病人不但肉体上受到长期的折磨,而且精神上打击深重。此类病人往往出现忧虑,孤僻,烦躁,容易激怒等情绪。严重的变态反应病人往往由于变态反应而导致失学,失业,择偶困难,经济拮据,婚姻纠葛甚至离异等,其中的不少病人因此表现出厌世情绪,故身为变态反应的医护人员,对于病人因病痛而出现的过激情绪,应给予充分的理解,并给以真诚的同情与开导,纠正其异态心理。我们的医护实践表明,变态反应医护人员对病人的热情爱护,正确的诊治,可加深病人的信任,积极配合医生护士的治疗和护理,加速疾病的康复,获得最佳疗效。有些病人还表示为了攻克变态反应顽疾,愿意贡献自身作为科研对象者。我们还体会到中国的变态反应患者比起西方的变态反应患者更为纯朴,更能忍受病痛,更能配合治疗。所以变态反应护理人员,必须以解决病人痛苦为己任,理解同情病人,精心护理。

三、 帮助病人发现过敏诱因

变态反应的发作均发生于与周围环境中过敏诱因的接触,但有些变态反应患者虽发病多年,但对自己的过敏诱因仍不知所以。护理人员通过与病人的交谈和观察病情,可帮助病人找出发病诱因,或提请经治医师作必要的深入检查的项目。有时还应随同医生深入病人生活及工作场所进行实地调查,找寻过敏诱因。在我国由于病人对变态反应的常识贫乏,对来自农村的广大病人情况尤为严重,故此这一工作在我国尤具实际意义。

四、 进行变态反应的防治宣传

变态反应疾病一旦病因明确,经过病因避免,可以起到不药而愈的效果。故变态反应护士除帮助病人发现过敏诱因外,还应随时向病人作好防治宣传,教育病人按接触、吸入、食入、注入等不同诱发方式,采用避免、禁忌、替代、撤除、迁移等方法去处病因,教会病人正确使用当代变态反应临床上常用的药具的方法,如定量杯气雾吸入法、气雾吸纳药的应用法、峰值流速仪的使用方法等。并且向病人介绍如何保持室内卫生及床上卫生,减少室内尘土,防止尘螨真菌滋生,防止杀虫剂、消毒剂、烟雾、化学挥发剂等的诱发致敏的知识和操作方法。